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
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  • 推到:facebook

分局轄區

  • 發布日期:113-01-17
  • 發布單位:淡水分局

分局轄區

淡水區

淡水區舊名「滬尾」,其由來的說法有三

HOBE:平埔族語,淡水地區遠古為一群名HOBE之平埔族人所居,故稱之。
雨尾:與滬尾台語同音,夏季西南季風期,雨每下至關渡以南,淡水無雨;而冬季東北季風期,雨每下至淡水,而台北無雨,故稱雨尾。
石「滬」角「尾」:「滬」指沿海漁民以石圍成圈,利用潮汐以捕魚。淡水河北端漁民稱之為石滬角,石滬角之尾端即為淡水街,故簡稱「滬尾」。

三芝區

三芝區位於臺灣本島最北端稍微偏西,其位置約在東經一二一度、北緯二十五度之間,北邊與石門區和金山區毗鄰,南邊與淡水區相接,東連大屯山脈和臺北市北投區陽明山分界。西臨臺灣海峽與大陸福州遙對,為一背山面海,風景秀麗的好地方。

本轄三芝區開拓以前,係為VAYI番社所踞,稱為小雞籠社,境內森林蔚鬱,漢人入居後成為小雞(圭)籠莊,又作小圭郎,本區的所在地小基隆即取自小雞籠字音的轉變、本區往昔是凱達格蘭族分佈地區,而「雞籠」是由凱達格蘭族採用自己族名KETAGALAN譯音而取名的。清末編隸芝蘭三堡,日本踞臺後,於民國九年改正地方行政制度,乃取芝蘭三堡改名為三芝,小雞籠遞衍為三芝的名稱於焉告成,臺灣光復以後實行新制,改為三芝鄉,並於99年12月25日改制為三芝區。